学生工作

学生活动
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学生工作 >> 学生活动 >> 正文

三下乡 | 防患于未“燃” 消防安全“不打烊”

发布日期:2022-08-17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暑假“三下乡”的方针,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,向当地群众传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,我院暑期实践服务团开展检查消防设备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等志愿服务工作。

我院暑期实践服务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入户走访了解了当地社区和企业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、居民对消防知识掌握情况,以及在突发火情时应急救援准备情况。社会实践活动中,志愿者们积极行动,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,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,同时协助社区、企业开展消防设施巡查,确保消防设施完好能用。

志愿者通过规范社区电动车摆放,及时清理楼内乱停乱放车辆,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等实际行动,有效地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大家,并呼吁大家共同营造“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”的良好消防安全氛围。

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,志愿者们制作了详细清晰的消防安全手册,与社区2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,向他们讲解灭火器、消火栓、应急灯、安全出口标识、疏散标识等各种消防安全器材的作用和使用方法,并告知他们,一旦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,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。同时,志愿者还向孩子家长宣传了家庭用电安全、厨房安全、家庭灭火常识和火灾的逃生技巧。社区居民对志愿者的宣传活动纷纷表示赞扬,同时表示将与志愿者一起共建平安美丽社区。

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,普及消防安全知识,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,有效地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。同时,志愿者们也在实践中增长了知识,在服务中锤炼了本领,为担当时代神圣使命,成就伟大人生理想奠定了夯实的基础。